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140


8月13日-14日,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中心)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郭朝东、院长程晓敏参加并分别主持研讨会,党委副书记邓默耘、副院长李智、副院长刘小俊、院长助理刘志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2020年教育部及高校在新工科建设上的“想法”和“行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工程院 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十三部门关于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黄冈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及《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文件精神。

郭朝东介绍《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前期编制工作情况,就《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内容进行了说明。针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强调,“十四五”规划是机电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学院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要高度重视,做好规划,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要拓宽视野,汲取兄弟高校在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科学研究,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态势,对接相关文件精神,发挥新工科在教育强国中的作用;要紧盯目标,认真梳理总结“十三五”以来的特色亮点工作及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对标学校“申硕”及“更名大学”的宏伟目标,高标准完成编制工作;要落实措施,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团队意识,推动学科专业建设,突破发展瓶颈;要科学规划,使学校目标任务与学院具体工作,近期工作与长远发展有效衔接,确保“十四五”规划高质量有序推进。

程晓敏指出,编制“十四五” 规划,关系到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目标,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需坚持引培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持续搭架平台,建好教学科研平台,促学科专业发展;发展文化建设,为立德树人提供浓郁的文化氛围,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和作风。

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盘点学院“十三五”期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结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就规划讨论稿发表大量修改意见。大家逐条审读规划讨论稿,纷纷建言献策,凝聚大量共识。通过认真讨论,会议明确了学院“十四五”期间的总体目标、招生规模、学科及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及科研等方面的具体指标。大家表示,通过学习研讨,收益颇丰。机电学院要利用目前良好的发展态势,促进内涵发展,推进新工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