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688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是黄冈师范学院规模最大、实力较强的学院之一,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工科学院。学院于2018年8月由原机电工程学院和原交通学院合并组建。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5个本科专业,以及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4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054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教授5人、副教授17人;拥有博士学位20人,在职在读博士9人,博士占比39%;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1人,黄州学者4人,明珠学者3人。拥有电路教学、材料成型教学、汽车专业基础课教学和汽车专业课教学等4个校级重点教学团队。

  教学科研条件优越。独立拥有三栋实验用房,实验用房面积超过9000㎡。拥有投资1350余万元的民用航空人才培训基地,以及投资1000万元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基地。现有波音737飞机整机一架,仪器设备总值4323万元。学院现有两个省级教学平台:湖北省机电综合实践与创新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汽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有民航飞行器检修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FMS实验室、3D与逆向设计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液压实验室、电力系统实验室、汽车CANBUS实验室、数控实训中心等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发动机性能测试实验室和汽车综合综合性能检测中心已投入使用。

  学科科研实力较强。学院正在筹备申建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机械工程为校内重点培育的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机电装备与信息化学科为校“十三五”学科建设重点学科群。学院是新材料研究院主要挂靠单位之一,是湖北中科产业发展研究院重要依托单位,拥有湖北省钢结构研发检测共享平台。近五年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厅局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发表SCI和核心及以上期刊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项,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目前年科研经费到账超过820万元,

  校企合作成果丰硕。已建立校企合作研发中心4个:合强智能液压装备校企合作研发中心、精诚钢结构绿色制造技术研发中心、特种电机合作研发中心、ABB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中心。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为校企共建专业。校企合作共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基地于2020年投入使用。学院与湖北兴和电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精诚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贵族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武汉分公司等数十家大中型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和研发中心。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机械类新生试行专业大类招生,两年后分流。课程体系较为科学,注重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支持在校生参加国际国内学科竞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巴哈汽车大赛、全国3D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应用性技能人才大赛等赛事中,多项荣获大奖。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较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4%,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

  国际国内交流频繁。学院与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国内一批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保持长期的合作与交流关系。与俄罗斯联邦西南国立大学和维亚特卡国立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师生互访。聘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国立化工大学塔什干分校校长曼苏洛夫为客座教授。多批次在职教师赴海外高校访学,在校学生有机会赴海外高校游学。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未来五年,是学院建设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学院将秉承“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老区精神,遵循“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的黄师校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人才兴院、特色强院战略,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版)等国家战略。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做强做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器人工程专业,做专做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积极发展飞行器制造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的工程技术人才。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把学院建成为实力雄厚、质量优良、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新工科示范学院。  

 

 (学院办公室  内容更新至2020年4月)

上一篇:下一篇: